品種: 加卡利亞倉鼠 - 紫倉(三線鼠、楓葉鼠)


公鼠約一個半月即有生殖能力而母鼠約兩個月,而我們家三隻在第四十二天就已全部分籠,我知道懷孕對母鼠會減少壽命,外加母鼠還未成熟…所以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當時我一直以為她變胖,摸肚子也都軟軟的,直到在11月23日,摸到了肚子中一塊一塊的東西…隔天,五個小生命就誕生了,當時媽媽才剛出生第五十九天。


五個射手寶寶選在寒冷的冬天到來,讓我這個飼養鼠鼠的新手顯得格外緊張,上網查資料,發現不能打擾母鼠,不能看他們,而母鼠也有可能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吃掉孩子…這些都是讓我倍感壓力的文章,雖然說小鼠們的生命決定在於母鼠,但要自己眼睜睜的看著一條生命可能在自己眼前葬送,無論肇事者是我與否,我都一樣會自以為是的怪罪自己。


事實證明這五隻小吉們好好的活下來了!而媽拎吉這個未成年媽媽真的是母鼠中的典範!她不但不會介意我過去看她,還一直想跑出來跟我玩(真的不是想咬我=.=),這段期間我心情不好時,這傢伙還會默默的爬到我身上…(雖然她可能只是想爬東西)不會因為無聊而煩躁拿小鼠出氣,還會盡責的餵奶(偶爾看到我就不管下面有沒有小吉還在吸奶就整個跑過來=_=),咬碎食物給小吉們吃…





五隻


11月24日,星期一,誕生的第一天,紅通通的五隻…嚇到我整天沒去上課(藉口),早上九點發現案發現場,我躺在床上到十一點才有勇氣去面對,剛好電腦拿去PPY那修理,我立刻用我哥的電腦再上網去複習一次之前看過的母鼠生小孩之類的資料,當天起床就感覺到有股不尋常的氣味,因為每天我一起來,媽拎吉就會馬上跑到籠子迎接我…而那天籠子裡頭毫無動靜,直到我靠近後…她已經生完了。





11.25


11月25日,星期二,第二天,一樣沒什麼改變…我知道不能操之過急,每天起來都很擔心網路上說的母鼠吃小鼠,人類不能靠近他們…但我們家的媽拎吉很愛我,我靠過去牠就不想餵奶,只想奔向我的懷抱=.=...





11.26


11月26日,星期三,第三天,跑去小北看看有沒有坐月子適合的食物,買了小魚乾,跟店員說了我家媽拎吉的狀況,他們也很驚訝,而小吉們的身體已經開始有些黑黑的要長毛了。





11.27


11月27日,星期四,第四天,黑黑的毛更明顯了。





確定兩隻為可莉餅&可樂餅


11月28日,星期五,第五天,這天已經有三小吉有人認養哩,是PPY很久以前就預定好要三吉的小孩,原本想說抱孫子的日子還很遠,想不到就在他要認領三吉的媽媽們之第二胎時,我們家的媽拎吉很有義氣的馬上實驗PPY的願望…另一隻是PPY公司同事要的。





無照片,因為相機已經借了一個月><人家要用了。

11月29日,星期六,第六天,毛色已經沒有昨天那麼黑,看起來已經要成型嚕。





無照片。

11月30日,星期日,第七天,跟昨天一樣…(混)





超小低


12月1日,星期一,第八天,小妮相機緊急友誼贊助~你們看,已經是個小老鼠的樣子嚕!





ST831247.JPG


12月2日,星期二,第九天,這是很珍貴的餵奶照!因為每次靠過去媽拎吉一定會拋家棄子的出來,沒法子,日子突然變成只能顧小孩、餵奶、睡覺、吃東西,沒有了最愛的滾輪…大家就可以知道媽媽們(不管哪種生物)有多辛苦了!但是我很擔心鼠鼠們這樣的日子會得憂鬱症、躁鬱症、憂閉症,所以每天我都會把三吉拿出來放在我房間跑個半小時一小時…扯遠了,看到這一慕,我真的覺得媽拎吉好偉大!就算以後她根本不會認得這是自己懷胎二十天生下的孩子,還可能搞亂倫,但至少現在這份母愛以及母性的本能,是很令人動容的。順便一提,我做了很危險的行為,就是將他們換到大龍子…因為實在太擠了,但是過程中我當然堅守著不碰到小吉們為主,為預防萬一,我還雙手沾了媽拎吉用過的鼠砂。





無照片

12月3日,星期三,第十天,當天在趕工作…so…不過幸好昨天換籠子事件大成功!





這個弧度為什麼讓我想笑= =


12月4日,星期四,第十一天,趁媽拎吉出去玩的時候,我偷看一下了小吉們(天天都要偷看),結果他們排成這經典隊形。





無照片

12月5日,星期五,第十二天,當天因為整理房間還裝電腦桌沒時間拍照,不過有一小吉有偷跑出來。





一個跑出來探險

兩隻出來探險XD可愛暴了!!

瞇瞇眼...手伸很長喔=.=


12月6日,星期六,第十三天,這一天凌晨一到,先是發現一個小吉眼睛睜開了!(上圖)還有很多開始跑出來探險了!到了晚上九點,發現五吉的眼睛全張嚕~真的是超可愛…


上網查都找不到有沒有這回事=_=


而當時,我也看到了這個畫面,媽拎吉跟小吉很像在玩親親,小吉嘴巴一直吸吸吸,手還放在媽媽的臉上,媽拎吉眼睛一直閉著,像個慈母一般…當天的小吉們好像有些已經有偷藏食物了,所以已我這個人類來看,我想這是媽拎吉在咬碎食物餵給小吉們吧^^雖然我養鼠的資歷到這個月十二號才滿兩個月,但這三吉讓我看到很多珍貴畫面,是知識家跟一些鼠鼠網站都沒有的,尤其是這張,讓我突然想到自己當初說要跟PPY一起養他們的孩子,只可惜來的太快…這些日子來我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數五隻小吉有沒有還健在,畢竟是我新手飼主,或者該說,我不認為我是他們的主人,建立的關係是一種介於朋友、親人之類的,希望認養這五吉的人可以用愛去照顧他們,我不保證我提供給他們的生活很好,但我盡我所能的在付出,養任何一種動物,都必須要以這種心態面對才對吧…





出來找食物


12月7日,星期日,第十四天,早上就有看到一隻小吉跑出來找食物,每隻都把自己塞的臉頰鼓鼓的>__<





圓鼓鼓的那隻在洗臉

哈哈 你有你媽媽的遺傳喔 會擺POSE

這是另外一隻 看完那隻後也過來 結果變成海狗


12月8日,星期一,第十五天,小吉們已經到了跟當初我拿到三吉們一樣的年紀了,但是我還是沒有摸到他們,安全起見我決定要等到第十八天;這五隻小吉其實個性跟體型上已經出現了不少差異,有一隻已經會自己吃、喝,有老大的架勢,也會對籠子外的我投以好奇的眼光,雖然我百般不捨,但我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說法,我知道現在這一家和樂不會持久,所以我不該因為自己看到這短暫的美好就自私的不顧他們以後的死活堅持要讓他們一家在一起,我有麻吉、寒吉、媽拎吉,已經要很知足了,順便一提,媽拎吉咬籠子的禿已經開始長毛嚕~





稍晚,媽拎吉站著餵奶


12月9日,星期二,第十六天,媽拎吉站著餵奶,看著我好像是一付「妳又在拍啦?」,也鼓起勇氣試摸小吉了><最快禮拜六就要把三吉拿給PPY了,內心多多少少會很不捨…我還特地用了周董的一首歌以表達我的心情,就是『軌跡』。


我會發著呆,然後忘記你(們),接著緊緊閉上眼,想著那一天,會有人代替,讓我不再想念你,我會發著呆,然後微微笑,接著緊緊閉上眼,又想了一遍,你溫柔的臉,在我忘記之前。


我聽到這首歌就想哭了,怎辦?對人的感情反而不會放那麼重,該死的我對動物只要餵過一次就建立了。





體型好像快差不多了?


12月10日,星期三,第十七天,這幾天的小吉開始變大了,也被媽拎吉感染了爬籠子,咬籠子的習慣…有兩隻確定活潑過頭=.=為了怕他們很挑食,我特地把大塊的乾燥食物剪成好幾小塊,不曉得有沒有成效;晚上餵他們吃蔬菜,搶成一團超可愛的,但如果換作是是一個月後的鼠鼠,就變成互相殘殺的局面吧一 一…





他在那定格讓我拍>_<可愛


12月11日,星期四,第十八天,今天終於把累積快一個月的木屑一口氣換乾淨了!有一小吉好像比較怕生,有點不那麼好動,我要把他拿起來時他很害怕從我手上跳走,不過離地面不到五公分的距離,所以沒有什麼大概,請放心(給五吉的未來主人看的),還有疑似感情好三人組,還有愛跟媽媽爬籠子二人組…我正在努力辨認中;聽到另外兩小吉的主人很期待趕快拿到,東西也都準備好了,我就放心了。


晚上先把禮拜六要給PPY的三隻小吉拿出來…頓時,我好有罪惡感…但是我要說服自己,鼠鼠跟人類的情感是不同的…





拋個媚眼給你


12月12日,星期五,第十九天,抱著把媽拎吉一家人拆散的罪惡失眠許久才睡著,醒來後看到三小吉很健康,媽拎吉跟兩小吉也沒有異狀,我的心情好多了…當初三吉來我這邊的時候比小五吉還小,三隻鼠塞的了小花盆,現在這三小吉居然只塞的了兩隻^^"明天就要把他們交給PPY嚕,感傷是還好,只要不陷入就好嚕。






12月13日,星期六,第二十天,把三吉交給PPY,另外兩吉也已經斷奶了,為了不讓我太感傷,於是決定下禮拜一就把他們交給新主人嚕…






12月14日,星期日,第二十一天,籠子變得很空,媽拎吉也漸漸的沒了母愛。





上面那個好像是媽拎吉


12月15日,星期一,第二十二天,拿了二小吉新主人給我的籠子,要死不死的發燒到38.9,努力的把他們移到新籠子,接著我昏迷了。






12月16日,星期二,第二十三天,PPY說三吉看到他像看到鬼一樣=.=而昨天分籠的二吉早上起來也很健康!但是滾輪還不會玩,卻很會爬籠子,尤其很愛抓我的手…更愛咬。






12月17日,星期三,第二十四天,明天就要把最後兩吉送走了,我努力hold住情緒,不然一傾洩而出…不理他們的自己好像壞人,理了就會有感情…囧





很不捨...


12月18日,星期四,第二十五天,早上七點多就起來,慢慢的準備…我希望時間過的快點又慢點,幫他們換了最後一次飼料,這天的他們很溫柔,都跟我撒嬌…我還是繼續壓抑住內心的波濤洶湧,自己也不曉得在想什麼的帶他們到了學校,該死的MP3放的都是抒情歌;和他們渡過了兩節上課,道別了,雖然我很想知道新主人會不會常常放他們出來玩?會不會被咬到流血就不想理他們?會不會給他們沐浴砂清身體?會不會餵他們吃新鮮蔬菜?半夜跑滾輪或咬籠子會不會絕得他們太吵?但,我會讓我自己不過問這些事的,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我自己無力飼養的。


而在這天這篇文章居然上了痞客專欄…五吉們!你們太優了ㄒ_ㄒ三吉在PPY那,而另外兩吉的主人,希望你們可以用很多的愛去照顧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佛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